公益项目
乡村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进一步推进乡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作用,11月10日,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响应号召,分别在永嘉县界坑乡、云岭乡中源村举行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专项基金捐赠仪式。

上午,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一行人来到位于永嘉楠溪江源头的界坑乡,送上35万元专项基金,以助推“千亩桃园”产业布局的进一步深化打造。

近年来,界坑乡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以产业布局集约用地,以品牌提升站稳脚跟,以农旅并进唤醒生态,打造“千亩桃园”生态农业“界坑样板”。此前,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已出资65万元用于界坑乡桃产业的发展,千亩桃园项目的实施,让桃林成为村庄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界坑高山优质桃将成为当地的品牌产品,带动村庄经济发展。

下午,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一行人继续奔赴云岭乡中源村,向中源村捐赠首批红色专项基金5万元,用于中源村红色主题项目打造,此举也标志着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与中源村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仪式后,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一行人走访了解中源村当下经济建设发展情况。据了解,中源村拥有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是温州日报的前身《浙南日报》的发源地,也是当年括苍游击队的中心根据地。近年来,中源村在村内沿溪修建游步道,田间架设景观水车,破旧房改造豆腐磨坊,对《浙南日报》旧址进行修缮及提升配套设施建设,聚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本次专项基金助力乡村发展将进一步激发界坑乡和云岭乡中源村的发展潜力,对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带动乡镇集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谋划本地特色产业项目,切实把专项基金用到实处,与界坑乡、云岭乡中源村携手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促进共同富裕。

xczx-2.jpg

xczx-1.jpg




嘉黎县、阿坝县扶贫: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对口支援”的重要论述,8月下旬,温州市统一战线扶贫协作考察团,分别与西藏嘉黎县、四川阿坝县开展对口支援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王振滔出席活动,并通过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分别向嘉黎县、阿坝县捐赠10万元,共计2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其中阿坝县的款项主要用于支持阿坝县茸安乡夏尔嘎村幼教点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幼儿教学活动用房390平方米及附属。会后,王振滔还同嘉黎县签订了“温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与嘉黎县扶贫帮扶协议书”,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合作理念,重点在产业帮扶、社会力量帮扶、企业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两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上海金山亭林扶贫: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向上海亭林镇红十字会捐赠共计20万元,主要用于春节期间对贫困家庭中白血病、精神病、尿毒症、新确诊的恶性肿瘤等重大病患者进行救助,对历年确诊的贫困家庭中的恶性肿瘤患者进行救助,对未满16周岁的先天性重大患者进行求助。


永嘉界坑乡桃园扶贫:自“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以来,界坑乡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本次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输送65万元“造富”基金,帮助界坑乡打造千亩桃园。该计划的实施,让6000多棵桃树成为村庄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黄田中学赠书:2018年12月,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为黄田中学捐赠了7000多册共计价值20万元的书籍,帮助学生解决没书看、看书难的问题,充分展现了基金会对学生教育的重视,为学生成绩提高打造良好的氛围。基金会创始人王振滔先生是黄田中学80届校友,为报答母校培育之恩,捐资200万元为母校兴建图书馆,并于2019年5月落成使用,表达了自己向一线辛勤工作的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美好祝福和崇高敬意,以及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该馆总建筑面积1538平方米,层高15米,共3层,设有藏书楼、开放式阅览室、教师书吧,将更好的满足黄田中学师生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同时还有“王振滔优秀学生奖学金”项目,该项奖学金旨在帮助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寒的黄田中学在校生。


永嘉县沙埠村扶贫:2018年9月,经过前期的调研,王振滔带队来到沙埠村,同当地村干部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该村特色,以及发展的各项情况,量身打造脱贫方案:结合自身特色发展旅游业,打造农家亮点产品。并出资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打造特色农产品——纱面,对其产品升级、市场拓展、渠道开拓等方面进行了指导,以推广农产品的方式,鼓励沙埠村村民创业。多管齐下,为当地脱贫工作“输血”更“造血”。


永嘉“利奇马”台风灾区重建: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在浙江温岭登陆,永嘉、乐清等沿海地区受灾严重。永嘉县山早村等地由于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并决口,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与人员伤亡。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向永嘉台风灾区捐款500万元,用于灾区地方重建。


例如五尺乡扶贫:五尺乡曾是永嘉县12个贫困乡之一,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五尺乡立足本乡实际,通过综合扶贫的方式,在帮助农民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基金会作为一对一的帮扶对象,连续5年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发展状况,并为当地送去帮扶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