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将爱心洒遍齐鲁 五年助2200名学子圆梦
2017-10-21 10:12:10

     2017年10月21日,王振滔慈善基金会首次开启“爱心接力计划”两站联动模式。共捐资300万元助学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烟台大学等三所高校共计600位贫困学子。

“我们很感谢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他让我们圆了继续上学的梦想。”

10月21日上午,在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公益大使、《星光大道》2016年度四强王春燕、柯森所演唱的《感恩的心》、《爱的奉献》、《我爱你中国》等一首首正能量的歌曲中,山东大学(威海)的受助大学生们激动的说。

当天,王振滔慈善基金会首次开启“爱心接力计划”两站联动模式。共捐资300万元助学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烟台大学等三所高校共计600位贫困学子。

而这已经是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连续第五年来到齐鲁大地,作为国内首家经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至今已在威海、烟台、青岛三地帮助了2200名寒门学子圆梦象牙塔。

五年助学 2200名齐鲁学子受益

说起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和齐鲁学子的渊源,早在五年前就已经缔结了。

     2013年4月6日,王振滔慈善基金会首次进入山东,并先后在威海、青岛两地开展“爱心接力计划”。来自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等三所高校合计300名寒门学子因此受益。为深入高等学府进行一对一地帮扶,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开展爱心接力活动的同时,还设立爱心接力工作站,切实帮助寒门学子解决生活、学习困难。

2014年10月19日,在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共迎三十周年华诞之际,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重回威海,捐资150万元帮助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300优秀寒门学子。同时,为让梦想照进现实,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变“输血”为“造血”,相继在两所高校设立“创业基金”,旨在孵化更多的创业梦想。

2015年11月1日,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第三次落地威海,助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大学(威海)400名寒门学子。

2016年6月18日,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首次走进烟台,捐资100万元帮助200名来自烟台大学的寒门学子,成为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继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石油大学(青岛)之后,第四所因“爱心接力计划”而受益的高校。同年10月14日,“爱心接力计划”第四次走进威海,再次捐资200万元助学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两校400位贫困学子。

据统计,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爱心接力计划”落地山东五年来,已累计捐资1100万元,帮2200名齐鲁学子圆梦象牙塔,并培养了两千多名“爱心接力手”。

恩师善行激发善心 基金会为爱而生

   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是王振滔个人出资2000万元成立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而这个基金会成立的缘由,和王振滔的恩师有很大的关系,正是她的善行传递给王振滔一颗善心,让王振滔明白一个人不应只是为自己而活,继而在其事业有成之时,创办起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坚定地走上一条慈善之路。

这个人,便是王振滔初中班主任何永雪老师。

40年前,当年少的王振滔凭着优异的成绩考上温州市永嘉县黄田中学时,却因家庭贫困,不得不陷入辍学的境地。恰在那个年代,温州流行一种风气,一个人若学一门手艺就可安身立命,而且要学还得趁早。王振滔家里很穷,一个学期的学费虽不到5元,但他的弟妹几个也都要上学,学费问题压迫着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喘不过气。因此,尽管王振滔学习优秀,但家里还是决定忍痛让他辍学。

就在这时,身为王振滔班主任的何永雪老师做了一件让王振滔一辈子都受益无穷并难以忘却的事。

她亲自来到王振滔家里,劝说王振滔母亲:“这个小孩,若不让他学习,让谁学习呢?家里的钱如果不够,我可以把自己的工资给他,我可以培养他。”

在何老师的帮助下,王振滔有幸能得以坐在教室里继续完成初中学业。

但作为家中长子,王振滔必须赚钱,为父母分忧解难,不能让弟妹们辍学。于是,在升入高一后不久,王振滔真正辍学,挥泪告别学堂。

辍学后,王振滔走南闯北,先后学过木匠,推销过电器、阀门和鞋等。

历经磨练后,他最终于1988年创办永嘉奥林鞋厂(奥康前身),开启奥康29年发展征程,建立起国民品牌——奥康。

在事业成功之后,王振滔对于当年何永雪老师的恩情念念不忘,并以善行回馈老师传递给自己的一颗善心。

2006年12月,王振滔出资2000万元成立的“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经中国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准,成为中国第一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爱心接力计划”创经典 “接力式”慈善有大爱

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成立以后,先后启动“爱心接力计划”、“爱心鞋柜”、“爱心厨房”等十余个公益项目。

其中,“爱心接力计划”创造了慈善经典,这是该基金会成立的第一个公益品牌项目,也是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旗下最具代表性的公益品牌项目。

为什么说其经典呢?因为该助学项目在全国首创了一种新的助学理念:让受助的学子在有经济能力之后将自己的受助金传递给他人,从而完成爱心接力,让更多的贫困学子因此受助。

这一创意的萌芽正缘于王振滔多年来资助贫困学子的心得:施舍往往给学子带来压力,那就变资助为爱心“中转站”,减轻学子的心理负担。

怎样才能让爱心不被认为是施舍,而且能更大范围地、持续性地传播、传承?王振滔思索了很长时间后,终于找到了答案:受过资助的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再帮助一名贫困大学生,把这种爱心直接传递下去。这就是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的主导思想——不是把钱施舍给很多人,它更应该体现一种爱心模式:我帮助你,你可以帮助别人,等于把爱心的接力棒传递下去。

理念萌芽后,王振滔将其构思成“爱心接力计划”,并以此作为王振滔慈善基金会的首个公益品牌项目。

截至目前,“爱心接力计划”10年间从未间断,相继走过北京、广东、浙江、山东、湖北、安徽、四川、贵州、重庆、内蒙古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计44站,累计资助12900名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慈善事业是良木 期待更多“凤凰”栖

“我的人生有两项事业:一项是做企业,而另一项是做慈善。对于一名企业家来说,花钱比赚钱重要,只有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人生才有意义。”王振滔说。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企业家,王振滔说,他愿意把公益当作己任,为社会承担一些一个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通过自己的行为,呼吁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在社会上营造一种良好的公益氛围,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温暖。

“希望我所做的慈善事业的理念是一株良木,这个理念能引来更多的追随者,也能引来更多的凤凰栖。”王振滔说。

而他这一番话,不仅表达了数十年来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的初衷,还在其讲话中透露出“爱心接力”更深层次目的和期许,“当代大学生承载着国家和家庭的希望,肩负着历史的重任,他们今天是校内的莘莘学子,明天将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栋梁。我们开展助学工作,不仅是为了托起困难学生家庭的希望,为受助学子的成功人生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更是期望能通过助学育人,帮助学子成长为国家栋梁,未来能够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早已经超出了慈善的范围,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担当。 

正是因为凭借多年来在公益事业上的持续付出和对中国慈善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王振滔个人也先后荣获“中华慈善特别贡献奖”、“中华慈善大使”、“影响中华公益的60位慈善家”等多项殊荣。

分享至: